小新不要死

做善良的人,写走心的字,和你去看海。

后会无期,后会有期。

看了《后会无期》,我想说请你们不要再把郭敬明和韩寒两个人放在一起来比较,无论是写字、拍电影还是对生活的态度,韩寒都站在郭敬明永远都无法企及的高度上。
《后会无期》用一个个粗俗而不庸俗,来自生活又阐述生活的段子作为这部电影的血肉和骨骼,让我们在他们历经坎坷的三千多公里横跨中国的自驾旅程中多多少少的被震撼被感动。
我不敢说这是一部好电影,也不敢说这不是一部好电影,无论它好与不好,它给了让我震撼的感动,给了我对于生活,友情,爱情的思考空间,给了我对于“后会无期”这四个字的认知,单单从这点来看,这是一部成功的电影,能给人以启示的东西都是成功的。
昨天看完这部电影的朋友说,这部电影完全只需要两个人就能完成。看了之后发现,这部电影演着千千万万个人的故事。虽然电影中有些情景显得虚假没缘由,但更多的是让我们在笑声中懂得了生活的意外性和人与人之间对同一事物有着不同见解,而且大多数人因此产生分歧,然后陌生。
那么我说说《后会无期》给予我感动和难过的地方。
1.
从一开始我就觉得横跨中国的这三千多公里旅程是整个电影的线索,看完之后我发现这是真的。
从电影开头的在同一个小岛上互相了解的三个失去故乡的青年,路过周沫,刘莺莺,走散了胡生,代替他坐在车后座的是苏米,这个名字好听长像好看但行为却不怎么光彩的女人。苏米被接走后,就只剩下江河和马浩汉,两个看似不是同路人的孤单旅程,到最后事实证明他们终究不是同路人,对了,还有那条阿拉斯加。后来阿吕意外性的出现意外性的离开,和让一条狗选择的告别方式。
我之所以用流水账的方式把这部电影的剧情写出来,是因为这个我永远都没有想到的结局。江河真的成了作家,他身边的人正是苏米。
韩寒真的玩的很深,《后会无期》并不是真的后会无期,如果是你想见的人,翻山越岭也会找到这个人,见到这个人,说一句你好。而曾经最好的朋友也可能不被你想起来,甚至你们都没有说一声再见。
2.
对于开头马浩汉离开时烧自己房子的行为我起初不能理解,后来发现真如他所说的带不走的留不住。烧自己的房子却意外的制造了一场爆炸,旁边的两座房子塌了,浓烟散尽的那一刻,他自己的房子却还立着,生活就是这样,意外总是在不经意间就降临,不禁感叹造化弄人,无奈感油然而生。正如他所说的带不走的留不住,周沫和胡生再也没回来,她们的房子没带走也没留住,而他没带走却留住了。
其实更让我感到震撼的是那声爆炸后还没恢复平静就响起的邓紫棋唱的《后会无期》,之前就听过这首歌,可是在这个特定的镜头和电影院空旷的背景下,我差点流出眼泪,当一艘船沉入海底,当一个人成了迷,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一句。
3.
周沫和江河注定就没有故事,就像剧中的周沫一样,只是一个没有台词的替身或者是一出现就要消失的被枪毙的人。
我没有看懂刘莺莺到底要对马浩汉表达什么,我只知道他们的联系不是因为爱情,而是那个马浩汉认为已经死了却没有死的父亲。有些人和你有联系并不是因为你,也有可能是因为你所憎恨或者深爱的人。
4.
阿吕,似乎很搞笑,用一种神经病的方式赢得了马浩汉的信任,然后离开。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离开,或者说他为什么没回来,我也认为他是骗子,说了一堆让人渐渐信服的奇怪理由,只为了盗走一辆车。
在马浩汉和江河因此争吵撕打时那颗冉冉上升的卫星出乎意料的爆炸的那一刻,我以为阿吕会回来。因为不管他是不是骗子,但他说出了事实,一个人的梦想是装不出来的。恰恰相反的是大多数情况下一个坏人很轻易就能骗一个好人,坏人了解好人,而好人不了解坏人。
5.
江河那本书的结尾写的棒棒的。
告别的时候就要用力,多说一句,说不定就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有可能就是最后一眼。
而我始终没想到江河和马浩汉的告别竟然用的是这种方式,让一条狗来选择跟随谁。
江河说他认为马浩汉是乐观的,马浩汉也自黑了自己是无所事事的傻缺。其实一点也不,马浩汉一点也不乐观,他用什么乐观?从他见了刘莺莺之后他就没有一点乐观,曾经说自己在哪拉屎都有人送纸的人却发现自己的父亲骗了自己,自己喜欢的女孩骗了自己,甚至他重新信任的阿吕也骗了自己,他哪里会乐观。
更可悲的是最后那条狗也没有选择跟随他,情义没有十四年,这条狗也没有跟他十四年,马浩汉就像是那只被他用锅盖死死盖住的青蛙,他被生活盖的严严实实的,跳不出来。
6.
江河是幸运的,他如愿以偿的成了作家,找到了苏米,回到了家乡,但是旧人已不覆,那条阿拉斯加还陪伴着他。
可是其他人早已不见,包括马浩汉那座没能烧掉的房子。

end.
时间过去的差不多了,该散的人也散的差不多了。
后会无期,如果是你心心念念的人,后会永远有期。

评论(27)
热度(50)

© 小新不要死 | Powered by LOFTER